☆皮皮的大個仔見證 ~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育兒有感: <燕詩>





燕詩示劉叟 白居易





梁上有雙燕      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 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 索食聲孜孜
青虫不易捕 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敝 心力不知疲
須叟十來往 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 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 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 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 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 聲聲呼不歸
郤入空巢裡 啁啾絡夜北
燕燕爾勿悲 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 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 今日爾應知




今天有點意外,皮皮居然自我背誦大半篇<燕詩>!

這首詩中學時必讀,都十多廿年前的事,經皮皮提起,今天的我還記得大半首<燕詩>,特意找回詩詞,溫故知新。

原來。。。中學的我才學<燕詩>,但幼稚園高班的皮皮已經在學,只嘆現在的教育真的快速無限!不過,孩子學背詩也是好事~!

欣慰的是皮仔原來上學有留心聽書架! 人仔細細都可以解釋詩中之意,雖然不是好詳盡,又不是每個字都懂... 但媽都好欣賞你對唐詩有興趣,又學多幾個字⋯

<燕詩>是說孝道,令我有一點反思

為人父母的確好辛苦,但只要孩子開心健康,其實怎累也好,都會盡全力去教導愛護。

小時對你無微不至,除了溫飽更關注你的品格,期盼你翱翔萬里的一天!

對啊!孩子大了就會離你而去,希望將來媽不會傷心,詩中也有說:
「燕燕爾勿悲 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 高飛背母時」


回望自己年輕時都是一樣,長大跟媽吃飯的次數也越來越少,有了自己家庭更甚,有時也感對媽媽不起⋯

但我感謝我媽媽「放手」給我和妹們,任我們發展自己喜愛的工作和決定;希望我自己也能「放手」給自己孩子發揮,不過份保護,給我的小男孩更多思考和挑戰!

知書更要識禮。

這樣的人才夠Charming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